2011年5月23日 星期一

《玄空秘旨》

《玄空秘旨》
2003-12-18 16:27:08
不知來路,焉知入路,盤中八卦皆空。
未識內堂,焉識外堂,局裡五行盡錯。
乘氣脫氣,轉禍福於指掌之間,左挨右挨,辨吉凶於毫芒之際。
一天星斗,運用只在中央,千瓣蓮花,根蒂生於點滴。
夫婦相逢於道路,卻嫌阻隔不通情。
兒孫盡在門庭,猶忌凶頑非孝義。
卦爻雜亂,異性同居,吉凶相並,螟蛉為嗣。
山風值而泉石膏盲。 午酉逢而江湖花酒。
虛聯奎壁,啟八代之文章。 胃入鬥牛,積千箱之玉帛。
雞交鼠而傾瀉,必犯徒流;雷出地而相衝,定遭桎梏。
火克金兼化木,數驚回祿之災。 土製水復生金,自主田莊之富。
木見火而生聰明奇士。 火見土而出愚鈍頑夫。
無家室之相依,奔走於東西道路。 鮮姻緣之作合,寄食於南北人家。
男女多情,無媒妁則為私約。 陰陽相見,遇冤仇而反無猜。
非正配而一交,有夢蘭之兆。 得乾神之雙至,多折桂之英。
陰神滿地成群,紅粉場中空快樂。 火曜連珠相值,青雲路上自逍遙。
非類相從,家多淫亂;雌雄配合,世出賢良。
棟入南離,驟見廳堂再煥。 車驅北闕,時聞丹詔頻來。
苟無生氣入門,糧艱一宿;會有旺星到穴,富積千鍾。
相剋而有相濟之工,先天之乾坤大定。 相生而有相凌之害,後天之金木交並。
木傷土而金位重重,雖禍有救;
火克金而水神疊疊,災不能侵;
土困水而木旺無妨,金伐木而火熒何忌。
吉神衰而忌神旺,乃入室而操戈;凶神旺而吉神衰,直開門而揖盜。
重重克入,立見消亡;位位生來,連添財喜。
不克我而我克,多出鰥寡之人;不生我而我生,乃生俊秀聰明之子。
為父所克,男不招儿。 被母所傷,女不成嗣。
後人不肖,因生方之反背無情;賢嗣承宗,緣生位之端拱朝揖。
我克彼而反遭其辱,因財帛以喪身。 我生之而反被其災,為難產以致死。
腹多水而膨脹。 足以金而蹣間。
巽宮水路繞乾,為懸樑之犯。 兌位明堂破震,主吐血之災。
風行地而硬直難當,室有欺姑之婦。 火燒天而張牙相鬥,家生罵父之兒。
兩局相關,必生雙子;孤龍單結,定主獨夫。
坎宮高塞而耳聾;離位摧殘而目瞎。
兌缺陷​​而唇亡齒寒,艮傷殘而筋臂折。
山地被風,還生瘋疾;雷風金伐,定被刀傷。
家有少亡,只為衝殘子息卦;庭無耄耄,多因裁破父母爻。
漏道在坎宮,遺精血破軍居巽位,顛疾瘋狂。
開口筆插離方,必落孫山之外;離鄉砂見艮位,定遭驛路之亡。
金水多情,貪花戀酒;木金相反,背義亡恩。
震庚會局,文臣而兼武將之權;丁丙朝乾,貴客而有耆耄之壽。
天市合丙坤,富堪敵國,離壬會子癸,喜產多男。
四生有合人文旺,四旺無沖田宅饒。
丑未換局而出僧尼,震巽失宮而生賊丐。
南離北坎,位極中央。 長庚啟明,交戰四國。
健而動,順而動,動非佳兆。 止而靜,順而靜,靜亦不宜。
富並陶朱,斷是堅金遇土貴比王謝,總緣喬木扶桑。
辛比庚,而辛要精神。 甲附乙,而甲亦靈秀。
癸為玄龍,壬號紫氣,昌盛各得有因;
丙臨文曲,丁近傷官,人財因之耗乏。
見祿存瘟皇必發,遇文曲蕩子無歸。
值廉貞而頓見火災,逢破軍而多虧身體。
四墓非吉,陽土陰土之所裁。 四生非兇,卦內卦外由我取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